商城专区 鱼友交易 龙巅商报
查看: 8252|回复: 49

龙巅水草第十期超级访问——有点“变态”的DIY大牛 蒋显毅

  [复制链接]
  论  坛
  管  理
论坛
管理
管理员
论坛的官方工作人员,对论坛进行各方面的管理,帮助鱼友解决论坛相关事宜
管理员
论坛的官方工作人员,对论坛进行各方面的管理,帮助鱼友解决论坛相关事宜

303

主题

18

关注

226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17197
 兑换福利
水中草 发表于 2015-4-9 09:39:13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回溯到2014年11月3日早晨,龙巅水草论坛忽然冒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ID“ytooty”发表了一篇DIY类型的帖子,名为《屌丝逆袭高富帅,纯手工DIY打造极致视觉享受》。匆匆浏览后,我赶忙把这篇帖子转发给了器材版主“孤夜游魂”,请他帮忙看看顺便评价一下。孤夜游魂看后只说:“这个帖子有点变态的!”而本次采访的主人公——正是这篇“有点变态”的帖子的作者ytooty

    访问时间:2015.3.30
    访问方式:网络


1.您好,采访之前,请ytooty先做下自我介绍吧!
    主持人好,各位论坛的女玩家好,基友小伙伴们好。我叫蒋显毅,四川安岳人,有房有车,年龄33,身高170,体重120,除了抽烟喝酒外无不良嗜好,重点是我已婚了,所以今天来到这个舞台是为了展示自我,不是为了牵手成功,大家可以不用为我留灯。
    27岁那年的艺术照,可惜25岁那年那张最帅的生活照没了。

ytooty.jpg

(腹黑:这真是一个木匠吗?怎么看都是秦淮河畔吟诗作对的才子举人啊!)

2.ytooty有什么特殊含义吗?为啥不叫diyyid?(偷笑)
    这里有故事,和我青梅竹马的好基友,在上大学时翻墙出去,下墙的时候摔伤脚,一幅苦脸像个猪。你看中间的OO像猪鼻孔吧,鼻孔两边是留着泪的眼,再两边是猪蹄子剪刀脚翻墙模式,所以,YTOOTY就是为了嘲笑他。用这个ID都不知道多少个春秋了,不管游戏或者论坛,我为了纪念那难忘的一刻,他却天天追杀我企图封口。


(上图为ytooty专属座右铭)

3.什么时候第一次接触到水草造景的呢?        
    第一次啊,那是我10岁那年,用存了很久的零花钱买了我的第一个缸子。那个时候我一到假期就回农村奶奶家过,家里门前一条清澈的小河,屋后山涧一口清泉,那时候我就想把这清澈的水,碧绿的草,可爱的鱼虾装进缸子里。那个缸子用了30块钱,浮法玻璃的,厚度和尺寸忘记了,反正不大,玻璃也很薄,还没磨边,抱会老家是的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既兴奋又紧张。
    第一个缸子就这样开了,泥是用的田里的稀泥,上面铺的碎石沙,造景的石头是山泉附近类似钟乳石一类的,植物是河里和山泉附近采的,植物那时候不认识,现在回想起来,水下部分有蜈蚣草和金钱草,水上部分是点苔藓和蕨类,生物嘛,就是黑壳虾和鳑鲏。那时候没有过滤灯光,缸子放在屋外,用管子从山泉引水过来活水充当现在的过滤,缸子除了缸壁的绿藻外,从上面看下去,简直美呆了。
    这个就是我的第一次接触草缸,从那以后,就一直没有机会再弄了,直到去年5月才开始重拾兴趣。

4.DIY能力这么强,是由于职业关系吗?还是有其他原因?
    我是从去年5月开始打算重拾兴趣,但是水草造景对我来说还太遥远,因为从小缺乏艺术细胞,我现在是在一步一步的学习和摸索水草养殖。等能把水草养好了,再考虑学习一下造景。
    那时候家里一口空缸子,是用来养钓起来又吃不完的鱼的,去年5月没空钓鱼,缸子一只闲置着,就想种草。然后各大论坛开始学习,发现种草成景后真的很漂亮,我尤其喜欢山景。也知道了水草造景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我的动手能力还算行,这个和职业无关系,我是一名普通的事业单位人员,平日的工作就是办公室杂务工作。要说DIY这个东西,很多人认为好像很难,也有很多人认为瞎折腾,其实这是一个爱好,就像女人逛街一样的爱好~
    当你把这个当成爱好来看待,自然就会细心的对待了。获得的回报是过程和完成后的成就感。


(ytooty专门为草友录制的讲解视频)

5.一开始就决定DIY一整套的草缸相关器材么?
    当时学习了一些论坛前辈的帖子,自己决定开个1米的山景缸,然后就上万能的X宝,结果一看下一跳,初步估计了下,开个缸子要5000+,因为我是屌丝,而且已经有粘缸的经验和做底柜的能力,所以当时只打算做缸子和底柜,在这个过程中,又反复看了N次本论坛做LED灯的那位高人的贴,心想这个好,省电,符合我屌丝的猥琐身份,然后就又增加一项DIY项目,在买灯壳亚克力材料的时候,看见亚克力管子挺便宜,心想可以做个进出水,这个就是我截止发帖时的DIY规划,至于过滤桶,都是后来才打算做的,用句流行语来说就是:要来就来全套~(大笑)

6.这一番“折腾”下来,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出乎意料,这个是最深体会。我没想到我就慢吞吞做一套设备,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其实小伙伴不毕用站在山脚下仰望的目光来看这个帖子。如果你有这个兴趣爱好,有一点闲余时间,可以不用多少设备就能做一个自己的作品出来,我的作品中电动工具是很少用的,除了钻孔无可避免的用电钻之外,裁切打磨什么的大都是用一把手锯,一把锉刀,一张砂纸。其次是效果还行,而且又省了近3000银子,老婆大人投来赞许的目光。

7.至今都DIY过哪些东西?
    10岁开始就DIY了,不计其数了。不过刚才都说了,DIY是一种爱好,DIY出来的成品必然也是你的爱好,就近期来说,我爱钓鱼的时候DIY了炮台,钓台,爱好户外游的时候DIY了弹弓,家里的摆件DIY了唐刀,爱好木工的时候DIY了抬锯,倒装雕刻机,这些东西基本是被朋友看中,成本价拿走了。除了我DIY的工作台,然后就是DIY的养草一套,等过段时间,帮论坛的2个朋友做好了过滤桶,我就开始DIY第二套水陆缸,金卤灯,然后在DIY一个5轴雕刻机,这个就是我今年上半年打发时间的规划。


(ytooty的“核动力系统”)

8.觉得DIY 最艰难不好把握或者最容易出错失误的地方是哪里?作为过来人,给在DIY这条路上前赴后继的朋友们一点忠告和建议吧。
    这个问题好难。每个人的DIY习惯和动手能力不同,所以我说的只能站在我的立场以我的方式代表我的观点,请看到下面这段话的朋友要思考而后行,千万不能完全照搬。

    DIY的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安全,成品虽然贵,虽然不一定能满足你全部的要求,但是那是市场化的产品,在安全方面是经过反复考证的。自己DIY的东西,最首先要考虑的安全性,比如缸子,一个胶缝没打好,可能导致漏水,再比如灯,高低电压、牢固度、散热等,都是安全方面需要考虑的。我在DIY实际动手之前,看过无数帖子,可以说我做一个产品需要10天,那么我看贴学习需要1个月,自己思考推敲再1个,然后我才动手。我记得这个有个帖子是楼主用铝型材加扣件拼接了一个底柜,好像缸子还是2米大缸,柜子的脚用的是偏心万向轮,这个是非常危险的,至于危险在什么地方,物理课只要认真听课了就知道,在这里我不多说,也许用一年没有问题,但是用上2~3年,一旦发生事故就非常危险。

    还有器材版主用角磨机切板子,也是非常危险的,我在做桶的帖子里也提过。
    在DIY的时候,不懂的要问问万能的网络,论坛也好,百度也好,至少了解基础知识,然后要保证好施工安全和成品的安全性,这个是最主要的。
    在考虑好安全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你的构思设计了,但是每一个步骤都要反复回到安全性上面来反复推敲。
    只要这个做的好,保持一颗恒心和细心,你会发现DIY其实就是个乐趣。
    我看到很多朋友只为了省钱省力,做的东西在安全性上真的很担心!


(ytooty警示角磨机的危险使用方法,切勿模仿!)

9.对于草友们,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对DIY我没什么说的了,我只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问题可以大家交流,看得起我,也可以问我。
    大家关注我,是因为我的DIY比较给力,其实我养草也比较给力的。
    对于论坛的朋友,不管是想养好草,还是想DIY好设备,我只能给你一个建议,养好草不是多少W的灯加多大流量的过滤加每秒多少泡CO2就搞定,DIY不是要多少工具加多少材料就能搞定了,最主要的是你的心,要有一个目标,和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的行动。任何事情需要付出才有收获,所谓的付出,是你要投入到这个领域,不是指单单金钱的付出,只要慢慢的细细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就算这次摔倒了,拿出恒心来,下次就能看见彩虹。祝福大家养草出状态,不是看腻不翻缸~!

10.对于龙巅水草论坛,有什么期待和建议吗?
    对于论坛,我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我感谢论坛在我的帖子一发出来,我都不认为咋样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全局置顶,这个是对我的肯定,让我展示了自己,也让论坛的各位伙伴能够借鉴。然后通过论坛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如陈兄,海天,布尔等等,让养草这一路不在孤单,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不经意间就把水草养出状态。还有新年的祝福和这次的采访,我都是出乎意料的,感谢论坛对我厚爱,祝论坛越办越好~早日上市~我买原始股~

123.jpg
(也祝ytooty全家幸福!)


感谢“ytooty”蒋兄接受本次采访!



已有1人打赏1龙币

用户名龙币 收起 理由
旅行途中 + 1 赞一个!

总评分: 龙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探  花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84-
  • 回复数:5313-
  • 精华数:1+2
  • 回答数:367-
  • 采纳数:19-
  • 热帖数:44-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魔(9级)
当前等级积分15985分离下一等级鱼仙(10级)还有14015分,加油!

84

主题

12

关注

163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水草冒泡达人 水草解题高手 水草活动勋章 水草之巅七夕纪念勋章 灭藻大侠 最佳眼力勋章 一周年庆勋章 感恩勋章 养殖新手 风采勋章 水草币拍卖勋章 水草币竞标勋章

龙币
35250
 兑换福利
夏从小记 发表于 2015-4-9 10:07:47 |显示全部楼层
汉服。。。。。
太抢戏了。。。。。。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探  花
论坛
巡警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91-
  • 回复数:3398-
  • 精华数:6-
  • 回答数:203+147
  • 采纳数:7+3
  • 热帖数:27-
论坛巡警
对论坛各个版块进行监督与管理,时刻关注论坛,与论坛管理员及时沟通,对论坛有较大贡献的版主可申请论坛巡警

91

主题

0

关注

134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一周年庆勋章 感恩勋章 养殖新手 热心论坛勋章 风采勋章 捞鱼勋章 汪狗年 草巅之星 水草币拍卖勋章 造景大师 造景秀才 灭藻大侠 水草之巅专访嘉宾勋章 最佳眼力勋章 神龍爱草巅 水草之巅管理团队 妙笔生花

龙币
8885
 兑换福利
wjlove5921 发表于 2015-4-9 10:09:49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DIY达人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进  士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进士(5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41-
  • 回复数:5534-
  • 精华数:0+1
  • 回答数:726-
  • 采纳数:36-
  • 热帖数:8-
水草养殖 版主
论坛版块的鱼友管理人员,为人正直,有丰富的饲养经验,热心帮助鱼友,对版块内容进行监督

41

主题

9

关注

42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水草冒泡达人 水草学者 铁杆草迷 水草之巅活动评委专属勋章 最佳眼力勋章 水草之巅管理团队 心细如发 一周年庆勋章 签到之星 签到之王 签到之神 风采勋章 雷锋勋章 观赏鱼NO.1 冲锋者 水草币拍卖勋章 水草币竞标勋章 圣诞树 吐槽勋章

龙币
15506
 兑换福利
reject1985 发表于 2015-4-9 10:16:46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得给你说我也是四川的。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榜  眼
论坛
巡警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榜眼(7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238-
  • 回复数:8401-
  • 精华数:18-
  • 回答数:485+115
  • 采纳数:36+14
  • 热帖数:78-
论坛巡警
对论坛各个版块进行监督与管理,时刻关注论坛,与论坛管理员及时沟通,对论坛有较大贡献的版主可申请论坛巡警

238

主题

13

关注

113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心细如发 一周年庆勋章 感恩勋章 2017元宵节勋章 签到之星 签到之王 签到之神 热心论坛勋章 风采勋章 元宵节勋章 捞鱼勋章 2017万圣节南瓜勋章 雷锋勋章 观赏鱼NO.1 汪狗年 冲锋者 草巅之星 圣诞树 水草币拍卖勋章 水草币竞标勋章 小苹果勋章 才智过人 金猴纳福 水草冒泡达人 水草学者 水草优秀版主 铁杆草迷 水草活动勋章 水草之巅活动评委专属勋章 造景秀才 龙巅助跑奥运 水草之巅七夕纪念勋章 最佳眼力勋章 中秋祝福 最佳建议 野采达人 水草之巅管理团队 妙笔生花

龙币
7139
 兑换福利
jone369 发表于 2015-4-9 10:36:40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在民间,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秀  才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秀才(2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
  • 回复数:688-
  • 精华数:0-
  • 回答数:10+5
  • 采纳数:0-
  • 热帖数:1-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圣(6级)
当前等级积分2094分离下一等级鱼祖(7级)还有906分,加油!

1

主题

2

关注

8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水草活动勋章 签到之星 观赏鱼NO.1 水草币竞标勋章 元宵节勋章 宣传使者勋章

龙币
8403
 兑换福利
别放香001 发表于 2015-4-9 10:43:09 |显示全部楼层
肺腑之言!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童  生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童生(1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1-
  • 回复数:83-
  • 精华数:0-
  • 回答数:1+1
  • 采纳数:0-
  • 热帖数:2-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成鱼(4级)
当前等级积分249分离下一等级铭鱼(5级)还有251分,加油!

11

主题

8

关注

4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1149
 兑换福利
qq阿代 发表于 2015-4-9 10:46:50 |显示全部楼层
牛掰人…………膜拜……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举  人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举人(3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0-
  • 回复数:242-
  • 精华数:1-
  • 回答数:17+33
  • 采纳数:0-
  • 热帖数:5-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铭鱼(5级)
当前等级积分736分离下一等级鱼圣(6级)还有264分,加油!

10

主题

0

关注

6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1836
 兑换福利
juzigu 发表于 2015-4-9 11:50:10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DIY其实不在于省钱多少,在于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许被认可、被赞誉和满足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而乐趣也就在于此。。。其实DIY是非常辛苦和纠结的事情,,比如我前阶段做的柜子,那是真累啊,,, 如蒋说言,构思、论证、设计、采购、实施、归纳。还有大量的体力劳动,,真真不是一言两语就能够说得清楚的,但每个DIY者却沉浸在这自我虐心、自我解放的路上而无法自拔。。。。

      他妈的,我现在就为灯具问题好顿纠结啊,,, 已经跟蒋儿絮絮叨叨地唠3天晚上了,,

点评

闻小夕  哈哈  发表于 2015-4-9 11:52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举  人
VIP
贵宾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举人(3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87-
  • 回复数:1335-
  • 精华数:0-
  • 回答数:36+14
  • 采纳数:1-
  • 热帖数:106-
VIP贵宾
可以通过签到获得

187

主题

0

关注

208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水草解题高手 铁杆草迷 水草学者 水草冒泡达人 最佳建议 妙笔生花 一周年庆勋章 签到之星 签到之王 热心论坛勋章 风采勋章 最佳劳动者 宣传使者勋章 爱心大使

龙币
13247
 兑换福利
闻小夕 发表于 2015-4-9 11:53:38 |显示全部楼层
牛掰,之前看帖子的时候就注意了,这家伙做出来都能去卖了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水  草
  举  人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举人(3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5-
  • 回复数:965-
  • 精华数:0-
  • 回答数:18+32
  • 采纳数:0-
  • 热帖数:1-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圣(6级)
当前等级积分2895分离下一等级鱼祖(7级)还有105分,加油!

15

主题

19

关注

13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水草学者 水草冒泡达人 养殖新手 签到之星 签到之王 签到之神 热心论坛勋章 风采勋章 观赏鱼NO.1 元宵节勋章

龙币
7388
 兑换福利
Royfisher 发表于 2015-4-9 12:48:33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fastpost
返回顶部 意见箱